大庆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大庆社保 > 大庆失业保险 > 大庆市失业保险领取条件
大庆市失业保险领取条件
2018-07-17 09:22【我要纠错】

【导语】:大庆市怎样才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领取失业保险需要什么条件,大庆本地宝为你提供大庆失业保险的相关信息,希望能帮到你。

  1、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即失业人员不愿意中断就业,但因本人无法控制的原因而被迫中断就业。劳动保障部发布的《失业保险金申领发放办法》对哪些情形属于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作了规定,主要包括:终止劳动合同,职工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职工被用人单位开除、除名和辞退的,用人单位违法或违反劳动合同导致职工辞职。出现上述情形造成职工失业的,职工有权申领失业保险金。

  3、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办理失业登记是为了掌握失业人员的基本情况,确认其资格。须有求职要求,是考虑到失业保险的一个重要功能是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这是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一个前提,也是失业人员应尽的义务。

  省级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材料。在解除劳动合同之日起60日内到办理失业保险业务机构申领手续(一般为户口所在地的街道、乡镇就业服务机构)。一旦超过了60日就不予办理了,所以一定要赶紧办理。

  失业人员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即可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按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个人已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

  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大庆本地宝,在对话框回复【失业保险】即可获取大庆失业保险信息汇总。

手机访问 大庆本地宝首页

  • 大庆市失业登记如何在网上办理

    劳动者可登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或下载“掌上12333”客户端,通过全国统一服务平台在线办理。其他网上办理方式请见正文!

  • 大庆市失业保险余额查询指南

    大庆市失业保险余额可通过黑龙江政务服务网查询。登录黑龙江政务服务网,点击【个人登录】,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后即可查询。

  • 大庆市失业保险余额查询流程

    登录黑龙江政务服务网或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大厅,点击【个人登录】,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后即可查询。

  • 大庆市失业保险余额查询入口

    大庆市失业保险余额查询入口有黑龙江政务服务网和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大厅。查询流程请见正文!

  • 大庆市失业保险余额查询方式

    登录黑龙江政务服务网或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大厅,点击【个人登录】,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后即可查询失业保险余额。

  • 大庆市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有什么区别

    失业保险金属于常规的失业保险待遇,而失业补助金是疫情防控期间,国务院新出台的一项临时性、阶段性举措,申领时限截至2020年12月31日。

  • 大庆市领取失业金期间还可以申请医保报销吗

    大庆市居民在领取失业金期间还可以申请医保报销。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 大庆市主动辞职的可以领取失业金吗

    大庆市主动辞职的职工不可以领取失业金。失业人员享受失业保险金须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失业金申领条件详见正文!

  • 大庆市自己交社保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吗

    大庆市自己交社保不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失业人员享受失业保险金须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失业金申领条件详见正文!

  • 大庆市失业补助金按月资格认证流程

    失业补助金只能申领一次,按月发放,且与失业保险金不能同时享受。但暂未有文件明确表明大庆市失业补助金需要按月资格认证,相关注意事项请见正文!

  • 大庆市失业补助金申领标准

    大庆市失业补助金申领标准分为两档,参保缴费满1年的,失业补助金标准按失业保险金标准的80%确定;不足1年的,则为50%。最长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

  • 大庆市失业补助金申领流程

    失业人员可以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进行网上申领,也可凭本人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向失业前最后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失业补助金。

  • 热门推荐